各位记者朋友: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很高兴再次与大家见面。下面我向大家通报2015年10月份我国商务运行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沈丹阳】:一、关于市场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国内消费市场运行保持基本平稳,近期消费增速呈现稳中有升态势,消费持续发挥经济增长“稳定器”作用。10月份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3万亿元,同比增长11.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0%,较9月份分别加快0.1和0.2个百分点,月度增速已连续三个月回升。1-10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6%,增速较前三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10月份消费市场主要特点:

一是网络消费继续高速增长。10月份,商务部重点监测企业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39.9%,较上年同期加快6.5个百分点,比专业店、超市和百货店当月增速分别高出39.8、32.7和37.2个百分点。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测算,10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1.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0.4%。

二是农村消费保持较快增长。受农村消费需求较快增长拉动,10月份乡村消费增长12.2%,据测算,对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为14.9%,较上年同期增加0.5个百分点。同时,城乡消费增速差距进一步拉大,乡村消费增速高于城镇1.4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扩大0.4个百分点。

三是汽车消费出现回暖迹象。受政策刺激和市场更新换代需求增长推动,10月车市出现回升。限额以上单位汽车销售同比增长7.1%,较上月和上年同期分别加快4.4和2.6个百分点。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10月全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1.8%,增速较上月大幅回升9.7个百分点,乘用车销量增长13.3%,其中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表现突出,销售增速超过60%。工信部数据显示,10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3.1倍。

四是服务消费需求旺盛。节假日外出就餐增多,带动餐饮消费稳中有升。10月份,全国餐饮收入增长12.4%,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2.7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加快6.7个百分点。10月全国电影票房40.2亿元,其中,国庆假期票房同比增长66.4%。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国庆假期国内出游人数达5.26亿人次,同比增长10.7%,旅游收入增长17.9%。

五是居住类消费稳中回升。房地产市场回暖带动住房相关商品消费持续较快增长。10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建材、家具、家电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9.7%、12.4%和7.1%,比上年同期分别加快5.3、0.7和0.6个百分点。

六是消费价格温和上涨。10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3%,涨幅较上月和上年同期均回落0.3个百分点。商务部监测显示,36个大中城市食用农产品价格同比上升0.5%。其中,猪肉、鸡肉、牛奶同比分别上涨13.7%、2.7%和2.4%;羊肉、鸡蛋、蔬菜同比分别下降12.4%、8.2%和7.2%。 (2015-11-17 10:36:10)
 【沈丹阳】:二、关于对外贸易情况

从当前外贸运行情况看,今年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比2014年更为复杂严峻,下行压力加大。据海关统计,1-10月,我国进出口32269.6亿美元,同比下降8.5%,其中出口18564.5亿美元,同比下降2.5%;进口13705.2亿美元,同比下降15.7%。10月当月,我国进出口3231.9亿美元,下降12.1%,其中出口1924.1亿美元,下降6.4%,进口1307.7亿美元,下降18.8%。1-10月外贸运行主要呈以下特点:

一是一般贸易出口保持增长,占比提升。1-10月,一般贸易出口9998亿美元,增长1.8%,占外贸出口53.9%,比去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加工贸易出口6493亿美元,下降9.0%,占外贸出口35%,比去年同期下降2.5个百分点。

二是机电产品出口保持增长,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下降。1-10月,机电产品出口10655.7亿美元,同比增长0.8%,占外贸出口57.4%,比去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其中,手机、船舶、灯具等出口分别增长13.1%、16.9%、13.9%。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3895.9亿美元,同比下降3.0%,其中纺织品、服装、鞋分别下降1.9%、7.5%和5.1%。

三是民营企业出口保持增长。1-10月,民营企业出口8315亿美元,同比增长1.3%,占外贸出口44.8%,比去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

四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增长较快。1-10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印度、泰国、越南等国出口分别增长8.4%、14.3%和5.5%。对美国、东盟出口增长5.2%和3.7%。对欧盟、日本、香港等传统市场出口分别下降4.1%、9.5%、12.2%,对俄罗斯、巴西等新兴市场出口分别下降35.7%和17.2%。

五是东中西部地区出口呈负增长。1-10月,东部十省市(北京、天津、河北、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出口15499.3亿美元,下降1.9%。中西部地区出口3065.2亿美元,下降5.2%

六是受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国内需求走弱等因素影响,进口仍在低位运行。1-10月,我国原油、塑料、大豆、成品油、天然气、纸浆、谷物、铜精矿等8类大宗商品进口量增价跌,合计减少付汇1340多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8400亿元),大幅降低了国内企业生产成本。

七是从国际比较看,我国外贸出口情况仍好于全球主要经济体和新兴市场国家。根据WTO统计,1-8月,美国、欧盟分别下降6.0%、14.7%;1-9月,日本、韩国、印度、南非、巴西出口分别下降9.2%、6.6%、16.6%、7.9%、16.8%。我国际市场份额稳中有升,由2014年底的12.4%提升至13%左右。 (2015-11-17 10:39:04)
 【沈丹阳】:三、关于吸收外资情况

1-10月,全国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1022家,同比增长9.3%;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394.2亿元人民币(折1036.8亿美元),同比增长8.6%。10月当月,全国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042家,同比增长2.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46.8亿元人民币(折87.7亿美元),同比增长4.2%。1-10月全国吸收外资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1-10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634.2亿美元,同比增长19.4%,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为61.2%;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67.6亿美元,同比增长57.5%,占服务业(除房地产外)实际使用外资总量的17.5%。其中,科学研究、信息技术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增幅较大,同比分别增长86.5%、48.8%和41.3%。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326亿美元,同比增长0.2%,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为31.4%;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75.8亿美元,同比增长11.6%,占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总量的23.3%。其中,通信设备制造、电子器件制造、化学药品制造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143.6%、36.2%和20.8%。

二是主要投资来源地呈分化态势。1-10月,来自东盟、欧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香港、澳门地区投资分别增长10.8%、13.7%、14%、12.6%和68.9%;来自日本、美国和台湾地区投资分别下降25.1%、13.6%和19.3%。前十位国家/地区(以实际投入外资金额计)实际投入外资总额976亿美元,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的94.1%,同比增长8%。

10月当月,欧盟28国对华投资新设立企业158家,同比增长8.2%,实际投入外资金额6亿美元,同比增长10.8%。

三是自贸试验区拉动作用明显。随着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的不断深化,1-10月,东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84.1亿美元,同比增长10.1%。长江经济带区域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9859家,同比增长7.8%,占全国新设企业总数的47%。

四是外资并购交易金额和占比大幅提高。1-10月,以并购方式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122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59.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6%和176.9%。实际使用外资中并购所占比重由上年同期的6%上升到15.4%。 (2015-11-17 10:42:12)
 【沈丹阳】:四、关于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情况

对外直接投资。今年1-10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2个国家/地区的5553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对外投资5892亿元人民币 (折合952.1亿美元),同比增长16.3%。截至10月底,我国累计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5.2万亿元人民币(折合8402亿美元)。

1-10月,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上亿美元的国家/地区有49个,其中10亿美元以上10个,分别为香港、开曼群岛、美国、新加坡、英属维尔京群岛、荷兰、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老挝和巴西。

1-10月,我国内地对香港、东盟、欧盟、澳大利亚、美国、俄罗斯、日本等七个主要经济体的投资达705.2亿美元,占我国同期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74%。对东盟、美国和香港投资增长较快,同比增速分别高达115.8%、31.5%和18.8%;对欧盟、澳大利亚、俄罗斯的投资则分别下降39.2%、12.7%和8.5%。

10月当月,我国对外直接投资79.1亿美元,同比增长14.3%。

对外承包工程。1-10月,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7106.4亿元人民币(折合1148.4亿美元),同比增长6.4%,新签合同额9215.3亿元人民币(折合1489.2亿美元),同比增长18.3%;其中10月当月完成营业额140.2亿美元,同比下降10.2%,新签合同额112.9亿美元,同比下降33.9%。

1-10月,新签合同额5000万美元以上项目527个(同比增加43个),合计1236.1亿美元,占新签合同总额的83%。其中上亿美元的项目307个,同比增加39个。10月当月新签合同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48个(同比减少20个),合计92.8亿美元(同比减少48.3亿美元),占当月新签合同总额的82.2%;其中上亿美元的项目25个,同比减少16个。

截至10月底,对外承包工程业务累计签订合同额16481.3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1508.2亿美元。

对外劳务合作。今年1-10月,我国对外劳务合作派出各类劳务人员42.7万人,较去年同期减少2.2万人,同比下降4.9%;其中承包工程项下21.3万人,劳务合作项下派出21.5万人。10月当月,派出各类劳务人员4.5万人,较去年同期减少0.9万人。10月末在外各类劳务人员103.2万人,较去年同期增加3.4万人。

截至10月底,对外劳务合作业务累计派出各类人员791万人。 (2015-11-17 10:43:37)
 【沈丹阳】:五、关于服务贸易情况

今年以来,我国服务进出口增速连续九个月在10%以上。前三季度我国服务贸易呈平稳较快增长,累计实现服务进出口总额(不含政府服务)4953.3亿美元,同比增长15.9%;占对外贸易比重为14.6%,较上年同期提升2.7个百分点。服务出口1716.3亿美元,增长11.6%;进口3237亿美元,增长18.3%。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服务进出口逐季加快增长。其中三季度增长尤为迅速,进出口和进口增幅均在20%以上。一、二、三季度服务进出口单季同比增速分别为10.6%、15.8%、20.9%;出口增速分别为10.5%、11.3%、12.9%;进口增速分别为10.6%、18.2%、25.5%。

二是服务出口结构进一步优化。前三季度,我国高附加值服务出口增长迅速,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出口累计增长19.1%;保险和养老金服务增长23.7%;知识产权使用费、文化和娱乐服务出口规模虽小但增势迅猛,同比增幅分别达80.3%和53.4%。服务进口主要由旅行带动,前三季度旅行增幅达50%,占进口总量的比重为58.1%。

三是重点战略布局区域增势良好。前三季度,“长江经济带”沿线地区服务进出口总额达2045亿美元,占全国总量的41.3%,同比增长19%,拉动全国服务进出口增长7.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701.3亿美元,同比增长12.1%;进口1343.7亿美元,同比增长22.9%。上海服务进出口继续领跑全国,总额达1073.6亿美元,居全国首位,同比增幅为16.3%。除云南外,其余省(市)服务进出口增幅均超过全国15.9%的增幅。东北三省服务进出口加速增长。前三季度,东北三省服务进出口总额达222.3亿美元,同比增长19.3%,超过全国平均增幅3.4个百分点。其中,服务出口51.5亿美元,同比增长6.2%,低于全国平均增幅5.4个百分点;服务进口170.9亿美元,同比增长23.9%,高于全国平均增幅5.6个百分点。辽宁、吉林、黑龙江服务进出口增幅分别为15.7%、28.2%、26%。 (2015-11-17 10:45:45)
 【沈丹阳】:六、《商务部 外汇局关于进一步改进外商投资房地产备案工作的通知》

商务部和国家外汇管理局2015年11月6日发布《商务部 外汇局关于进一步改进外商投资房地产备案工作的通知》,进一步简化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管理工作,取消商务部网站备案公示程序。 (2015-11-17 10:46:20)
 【沈丹阳】:以上是给大家通报的情况,下面欢迎大家交流,提出问题。 (2015-11-17 10:47:08)
 【中新社记者】:我们注意到,近期美欧9家钢铁协会发表联合声明指出,全球钢铁行业目前处于产能严重过剩状态,中国是造成这一状况的主要原因。该声明就此对中国明年12月能否如期获得市场经济地位表示担忧。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评论?未来将推出怎样的措施? (2015-11-17 10:48:23)
 【沈丹阳】:当前,经济全球化已经将各国的钢铁产业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产能过剩是全球钢铁行业在产业结构调整中面临的共同问题。面对这一问题,中国正在采取积极措施,优化产业结构,包括削减大量的产能。最近,习主席在访问英国的时候曾经提到“中国钢铁业已经削减产能7780万吨”。

在削减产能的同时,对于钢铁贸易中出现的问题,中国政府一贯主张通过业界对话沟通、交流合作加以有效解决,我们也鼓励各国产业间积极开展产能合作,共同发展,实现共赢。

关于你提到的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我们认为,钢铁贸易问题和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之间没有直接的关系,不能将前者作为继续实施歧视性、不公平贸易的借口。我们希望相关国家和地区尽早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并放弃使用对华反倾销中的“替代国”做法。

在这里特别强调指出的是,无论是否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的相关条款,反倾销“替代国”的做法自2016年12月11日起都将失去多边法律依据,必须如期终止。条约义务必须遵守是国际法的基本原则,按照议定书的规定,如期终止对华反倾销“替代国”做法这一条约的义务也不例外。 (2015-11-17 10:49:1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据报道说,中国和新加坡已经同意启动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谈判,并且力争在2016年内结束谈判,请您介绍相关情况?谢谢。 (2015-11-17 10:51:32)
 【沈丹阳】:11月6日至7日,习近平主席对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中国商务部高虎城部长和新加坡贸工部林勋强部长共同签署了关于同意启动中国-新加坡自贸协定升级谈判的换函,双方正式启动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谈判。

中国-新加坡自贸协定自2009年1月1日实施以来,有力地推动了中新双边经贸关系发展。目前中国是新加坡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投资目的国,新加坡是中国在东盟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在东盟的第一大投资目的国。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谈判,重点将放在进一步提高双边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快服务业开放,促进双向投资,探索并挖掘新的合作领域等方面,以推动两国经贸关系迈向更高的水平。双方已经商定,升级的谈判力争在2016年内结束。 (2015-11-17 10:52:12)
 【人民网记者】: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消息,10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全面增长,您能分析一下这其中的原因吗? (2015-11-17 10:58:42)
 【沈丹阳】:不仅是10月,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情况都是汽车市场的一大亮点。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信息,今年前10个月,全国新能源汽车消量同比增长了2.9倍,累计销售171145辆。其中,10月份销售34316辆,同比增长5倍。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来,新能源汽车的销售不仅仅是10月才旺起来的,实际今年以来的销售情况一直是不错的。

分析其原因,我们认为有政策因素,也有市场因素,是两个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从政策因素来看,近年来我国一直大力鼓励发展新能源汽车。比如,对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采取免征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对消费者购买的部分的新能源汽车还给予购车的补贴。近期,国家有关部门发布了《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大力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发布了《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按照一定比例配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我们也了解了一些购买电动汽车消费者的需求,有两个大家非常关心的事,一个是充电功能问题,一个是汽车买了以后有没有限行或者限牌问题。关于充电的问题,国家有关部门非常重视,已经采取了很多解决办法。限行问题方面,9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措施,明确新能源汽车不得限行、限购,已经实行的应当取消。这对于北京等已经实施了限购政策的城市释放新能源汽车消费需求非常关键,这也是10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进一步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

从市场因素分析,随着公众环保意识不断增强,随着新能源汽车性能的逐渐改善,随着使用感受度和性价比的明显提升,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接受度也在不断提高,加上政策的推动,这就使得对新能源汽车的市场需求越来越旺盛,所以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大幅度增长也就水到渠成。 (2015-11-17 10:59:22)
 【国际商报记者】:关于中欧合作的问题。刚才发布的数据,一方面对于欧盟作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它是同比下降4.1%,另一方面中欧间的高层往来或者访问也非常多,想问今年以来中欧合作的特点是什么?谢谢。 (2015-11-17 11:06:25)
 【沈丹阳】:今年是中欧建交40周年,是中国与瑞典、丹麦、芬兰、瑞士等国建交65周年。今年以来中欧之间的高访频繁,双边合作的经贸成果丰硕,具体表现为:经贸交流机制不断丰富、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相互投资取得重大进展、贸易摩擦形势总体平稳。

首先,中欧之间的经贸合作机制不断丰富,更加务实,对促进双边经贸合作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中国和欧洲既有副总理级的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中英、中法、中德财金对话等高层交流机制,也有与欧洲各国经贸主管部门之间的双边经贸混合委员会等部级或者司局级的经贸交流机制,还开创了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中意和中西企业顾问委员会等企业层面的直接交流机制。

其次,中欧的贸易结构优化,服务贸易蓬勃发展。当前中欧双边贸易有所下滑,但是中欧贸易的含金量在提高。表现为服装鞋帽等低附加值产品比重收缩,而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的高附加值产品数量分别有比较大的增长,机电产品双边贸易增长8%,高新技术产品双边贸易增长15.3%。与此同时,中欧服务贸易发展迅速。前九个月,中欧服务贸易达到732亿美元,其中中国对欧出口214.2亿美元,从欧洲进口517.8亿美元。

第三,双向投资稳步增长,在欧并购项目出现“井喷”。前九个月,欧盟对华实际投资50亿美元,增长比较快。据商务部统计,1-9月中国对欧投资新签合同额54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欧洲投资并购活跃,大项目频频出现。比如说中广核和法国电力签署了67.84亿英镑的英国欣克利角核电投资项目,中国化工以71亿欧元收购已有百年历史的倍耐力轮胎,复星国际以9.93亿欧元收购法国地中海俱乐部等,掀起了对欧投资新高潮。

第四,贸易摩擦形势总体平稳,重大贸易争端暂未出现。到10月底,欧盟今年以来共新发起8起贸易救济调查,其中涉及中国有6起,数量与往年基本上持平。尽管欧委会先后取消部分中国违规企业的价格承诺资格,并发起期中复审和反规避调查,对我国贸易救济调查和执行有趋严态势,但是中欧光伏争端案的价格承诺执行还算比较平稳。 (2015-11-17 11:06:42)
 【央视财经记者】:今年“双十一”网上零售实现了新的销售规模,对此各方有很多评论,商务部如何看待这一问题?谢谢。 (2015-11-17 11:14:56)
 【沈丹阳】: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大家都比较关注。今年“双十一”电商促销规模再创新高。从相关商家发布的数据看,天猫淘宝交易额超过了912亿元,同比增长了59.7%;京东当天的定单量达到3200万,同比增长130%;苏宁订单量同比增长358%。主要电商企业全天共产生定单4.6亿件,同比增长65%。

在当前国家大力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大力促进消费增长之际,今年双“十一”呈现出许多令全球都耳目一新的可喜的新亮点:一是促销活动范围走出国门,影响了世界。全球买、全球卖,往来热络。二是农村市场消费潜力充分释放。大家电品类30%的定单来自县级以下地区。三是线上线下呈进一步融合态势。全国包括330个城市的18万家商店不同程度的尝试了全渠道营销,参与“双十一”促销活动中。四是电商平台技术应用创新促进支撑能力增强。支付系统的处理能力达到每秒8.59万笔。物流系统的实时预报精准度和快件妥投率也大幅度提升。

当然,在看到亮点的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一些专家、一些媒体在火爆的“双十一”背后也提出了一些“热”现象的“冷”思考。大家提出了一些问题,我们认为还是很值得重视的,比如假冒伪劣商品问题、大平台优势地位问题、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促销宣传的真实性问题,还有人提到是不是有人为造成市场波动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都值得电商从业人员和政府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对这类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早防范。总之,我们相信经过各方努力,我国电子商务市场仍将保持持续、健康、快速的发展。 (2015-11-17 11:15:48)
 【日本共同社记者】:请介绍1-10月日本企业对华投资,按美元计价的数据。这几年日本企业对华投资有所下降,你怎么看待现在的情况?在投资方面,你对日本企业有什么期待? (2015-11-17 11:21:14)
 【沈丹阳】:近两年来日本企业对华实际投资额呈下降趋势,2014年下降38.8%,今年1-10月下降25.1%。下降原因比较复杂,有外部性的因素,也有日本自身的因素。有一些专家对此作了分析,从分析情况看,主要原因有四个:

第一,近年来,人民币在持续升值而日元在贬值,这就提高了日本企业对华投资成本,也使产品出口型的日资企业竞争力有所下降。

第二,目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有所放缓,而中国劳动力、土地等成本持续上升,一些日本企业担心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对来华投资处于观望阶段。

第三,日本对华投资起步比较早,大多数日本大企业已经在华设立企业,并且也取得了比较好的经济效益。很多已经在华投资的日本企业现在把重点目标放在提高其在华企业的经济效益上。

第四,随着各国企业积极开展对华投资和中国本土企业的成长,中国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部分日本企业技术含量不高、竞争力不强或者自身经营不善,被迫退出中国市场。

至于日本企业对华投资的下一步趋势,我们认为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但是从最近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发布的《日本企业在华业务的现状和展望》报告来看,日本企业界非常重视在中国的投资。

这个调查主要以在华日资企业以及日本公司中的对华业务部门为对象进行的。从报告来看,日本企业普遍认为中国当前经济增速尽管有所放缓,但是增量依然可观,对中国通过结构调整释放新增长活力抱有期待,对面临要素成本上升等经营压力也都有比较冷静的认识,愿意积极把握城镇化、“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机遇。已经在华投资的多数企业表示中国仍然是潜力巨大的战略投资区域,将积极寻找业务机会,扩大在华企业的投资。

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2015年世界投资报告》,多数全球跨国公司继续将中国列为2015-2017年最具投资前景的东道国的第一名。中日经济有较强的互补性,在投资领域同样有很大发展潜力。商务部希望在对外投资合作中拥有战略眼光和丰富经验的日本企业能够发挥技术、管理方面的优势,抓住中国“十三五”期间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重要机遇,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特别是和中国企业在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电子商务、老龄产业和高新技术等新领域积极开展投资合作,推动中日经贸合作与两国经济同步实现转型升级。 (2015-11-17 11:21:38)
 【南方都市报记者】:有媒体报道今年上半年中国对非洲直接投资额5.68亿美元,和去年同期相比锐减84%,请问您如何解读这个数字?这是短期波动吗?还是可以理解为这是长期的趋势?谢谢。 (2015-11-17 11:28:13)
 【沈丹阳】:最近《金融时报》有这个报道,但报道数据不太准确。根据商务部的统计,2015年上半年中国对非洲直接投资额11.9亿美元,而不是5.68亿美元。

今年上半年我国对非洲投资虽然出现一些波动,有较大幅度的下降,降幅超过40%,但这主要是受去年以来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以及非洲埃博拉疫情的影响。从长期看,我们认为中国对非洲的投资仍将保持增长。中国政府一直重视对非的投资合作,去年李克强总理访问非洲的时候提出了“461中非合作框架”,宣布中方愿与非洲国家积极推进产业和金融合作等六大工程,力争实现到2020年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向1000亿美元迈进。下一步,中方将综合考虑非洲各国的经济水平、市场潜力、区位优势、营商环境等因素,选择与中方合作基础比较扎实、一体化程度较高的国家和地区作为重点,结合国内产业结构调整和非洲发展诉求变化,加快推进中非工业化合作伙伴计划的实施,支持更多中国企业到非洲国家开展投资合作。谢谢。 (2015-11-17 11:28:41)
 【东方卫视记者】:与电商有关的问题。在整体经济下滑的背景下,像今年“双十一”或者平时电商的成交额一直在持续增长,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消费者在很热情的投入到电商消费的过程中,对于侵权、假冒行为的投诉和抱怨也没有停止过。商务部在打击网络侵权、假冒行为以及保障护消费者权益方面有哪些措施?谢谢。 (2015-11-17 11:36:43)
 【沈丹阳】:“双十一”的这种网络促销现象之所以会出现原因很多样,各方面有很多分析,现在也很难说出一个很权威的原因。但是一个基本原因是,电子商务市场化程度很高,市场需求拉动明显。“双十一”并不是政府推动的,而是基于市场的一个促销活动或者说一个市场现象。如果没有市场的动力,没有市场的强烈拉动是不可能的。它满足了现在各种各样的市场需求。当然和政府政策上给它创造一个比较宽松的环境也有关系。刚才我已经讲到,这件事情,政府是乐见其成的,并给它创造一个比较宽松的环境。

讲到现在面临的一些问题,专家、媒体一直在评论、议论,我们也高度关注。当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网上零售市场,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我国现代流通创新发展最有活力和潜力的领域,但互联网也是假冒伪劣和侵权盗版的重灾区。商务部有一个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办公室,这个办公室去年以来会同14个成员单位,开展了专项行动,通过推进网络实名制、强化在线监测、规范经营行为、查处非法网站、公布重点影视作品预警名单等措施,使这项很不容易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比如侵权盗版的电影,过去一部新电影刚刚上映,马上到网上就可以找到这部片子的片源,而现在这种现象非常少了,不能说完全没有,但基本上看不到了。这就对中国电影业的发展有非常积极的作用。今年上半年电影票房增长了50%,这是在去年增长47%的基础上进一步的增长,不能不说和国家采取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盗版的行动有关。现在我们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还是前路漫漫,还需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近日,我们起草了《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行为治理的意见》,这个《意见》已经由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执行。《意见》明确了4个方面14项任务,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有效遏制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行为。主要内容包括突出监管重点,比如现在大家比较关注消费者健康的,食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电器电子产品、汽车配件等等,以及大家比较关注的互联网侵权盗版,这些都是整治重点。

再就是要落实企业责任。侵权盗版不能仅仅依靠政府,企业也有责任。明确要求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必须加强对网络经营者的资格审查,网络服务商要落实通知和删除义务。配送、仓储、邮政、快送等企业要推行寄递实名制,提供商品竞价排名搜索服务的网站要避免误导消费者,企业要配合执法部门追溯侵权假冒商品经营者,不得以虚假交易方式提高商户的信誉等。

再就是加强执法协作。针对网络交易的新特点,健全协作配合机制,加强执法和司法的衔接,加强跨区域、跨部门、跨国境协作以及政企协作,完善信息通报制度。

最后是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利用微信、微博售假等新问题研究监管措施,包括发布失信企业“黑名单”,加强舆论和社会监督。在公开案件信息基础上,着手建立全国侵权假冒“黑名单”数据库,适时向社会公众提供查询服务。 (2015-11-17 11:37:08)
 【台湾联合报】:本周末两岸第12轮货物贸易谈判在台湾举行,请您介绍一下重点。两岸领导人在新加坡会面时提到今年年底两岸达成货物贸易谈判。现在已经11月了,有可能达成这个目标吗? (2015-11-17 11:38:47)
 【沈丹阳】:关于两岸货物贸易协议的相关情况,还要双方进一步磋商衔接以后才能发布准确消息,今天还没有办法回答。 (2015-11-17 11:39:27)
 【凤凰卫视记者】:我们关注今年5月5日欧委会对中欧光伏案最低限价调整机制有一个集中复审,但是最近发布了复审调查结果,也提出现行的基准价格没有必要进行调整,会终止期中复审的过程,请问发言人能否介绍一下情况。谢谢。 (2015-11-17 11:49:36)
 【沈丹阳】:应欧洲光伏产业联盟的申请,欧委会于今年5月5日对最低限价调整机制发起期中复审。申请方指控中国企业大量申报低价,拉低了基准价格,要求将中国企业报价从作为最低限价调整依据的彭博社价格指数中排除,意在通过复审抬高最低限价,提高中国产品进入欧盟的价格门槛。

商务部为此组织行业协会和企业进行积极的法律抗辩,并与欧委会调查机关进行多次磋商。经大力工作,11月4日,欧委会作出披露,基本认同中方的抗辩意见,指出中国企业报价增加是因为中国光伏产品市场份额扩大,而且中国价格的降幅并未大于国际价格,两种价格走势相近。也就是说,包含中国价格在内的现行基准价格,能够反映全球光伏产品价格总体情况,不需要改变。鉴此,欧委会拟终止该项调查。

这件事到目前为止结果还是不错的,但我们还得继续努力。接下来商务部将继续与欧委会加强沟通和协商,争取早日恢复光伏产品的自由贸易,促进清洁能源的广泛利用,为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做出应有的贡献。 (2015-11-17 11:49:50)
 【沈丹阳】:今天的会议就开到这儿,谢谢! (2015-11-17 11:5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