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束珏婷】: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我首先有两条信息需要向大家通报。

一、关于今年一季度我国吸收外资有关情况

2023年1-3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408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9%。吸收外资实现了“开门稳”。具体看,主要呈现四方面特点:

一是新设外资企业较快增长。今年,商务部启动“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系列活动,各地纷纷加大了“走出去”“请进来”招商力度,1-3月,新设外商投资企业超过1万家,同比增长25.5%。

二是引资质量持续提升。外资研发中心、制造业引资、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等政策效应逐步显现,我国引资结构持续优化,1-3月,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156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医药制造领域引资分别增长55.7%、50.3%、24.6%和20.2%。

三是部分国家和地区对华投资大幅增长。今年1-3月,法国、德国对华投资同比分别增长635.5%和60.8%。此外,英国、加拿大、日本、瑞士、韩国对华投资也分别增长了680.3%、179.7%、 47.7%、 47.4%和36.5%,“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增长27.8%。

四是外资大项目加快落地。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发挥作用,进一步加强常态化交流、针对性服务、精准式招商联动协调机制,推动重点外资项目落地建设。1-3月合同外资1亿美元以上的大项目实到外资2232.8亿元人民币,增长10.4%。
 【束珏婷】:二、关于今年一季度我国对外投资合作情况

2023年一季度,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215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3%(折合315.4亿美元,同比增长17.2%)。其中,流向批发和零售业71.6亿美元,增长31.4%;流向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14.8亿美元,增长24.4%;流向制造业、建筑业、信息传输等领域的投资也呈增长态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57.6亿美元,同比增长9.5%, 占同期总额的18.3%。

一季度,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21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7%;新签合同额2954.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8%。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164.8亿元人民币,新签合同额1748.9亿元人民币,分别占同期总额的53.7%和59.2%。

以上就是我需要向大家通报的信息。下面我愿意回答记者朋友们提出的问题。下面请提问。
 【上海证券报记者】:3月中国外贸同比增速上升到15.5%,超出市场预期,请问商务部这背后有哪些原因?回暖态势能否持续?
 【束珏婷】: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9.8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其中3月当月进出口同比增长15.5%,开局总体平稳。3月进出口增速回升,既有去年同期基数相对较低的原因,也有累积订单集中释放、跨境运输更加通畅、组团出海初见成效、企业预期有所回暖等因素支撑。具体来看,有三方面的增长动能正在并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一是主体活力有所增强。一季度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数量同比增长5.9%,比去年同期增加2.5万家,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4.4%,占我进出口比重上升至52.4%,较去年同期提高了4.5个百分点。二是产品结构持续提升。汽车等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增势不减,一季度汽车出口额增长了96.6%。电动汽车、光伏、锂电池等“新三样”竞争优势持续释放,一季度合计出口增长66.9%,拉动我出口整体增速2个百分点。三是市场潜力逐步释放。3月当月,我对东盟、拉美、非洲等新兴市场进出口分别增长了27.5%、18.6%和29.4%,部分弥补了传统市场需求不振带来的影响。

从整体来看,全球经济下行、外需不足、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影响、地缘政治风险等制约因素仍然存在,贸易发展环境依然严峻复杂。商务部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会同各地各相关部门扎实做好稳外贸各项政策落实,加大助企惠企力度,不断激发外贸新动能,全力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为巩固国民经济恢复向好态势多作贡献。谢谢。
 【澎湃新闻记者】:4月12日,商务部就台湾地区对大陆贸易限制措施进行了贸易壁垒审查调查。请问目前的进展如何?
 【束珏婷】:应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和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申请,商务部依据有关规定,决定自2023年4月12日起就台湾地区对大陆贸易限制措施进行贸易壁垒调查。目前,我们正按照相关规定开展调查工作。谢谢。
 【中国经济网记者】:我们注意到,近一段时间外企的高管集中来华,他们走市场、谈合作、签大单,以实际行动看好中国、加码中国。您如何看待外资参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步伐?目前这些外企投资中国取得了哪些实实在在的成果?
 【束珏婷】:正如你刚才提到的,今年以来,众多跨国公司高管纷纷来华访问。他们除积极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博鳌亚洲论坛、“投资中国年”启动仪式以及消博会等重大活动外,也在全面深入地考察中国的发展环境,寻找新的投资合作机遇。你可能也注意到了,商务部领导近期与来访的跨国公司高管们举行了密集会见。交流中,跨国公司普遍反映,中国市场极具吸引力,还将在多个领域继续推动与中国合作,深耕中国市场。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新签约的外资项目三百多个,涉及生物医药、先进制造、化工能源、现代服务业等重点行业领域。

中国将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这必将为各国企业在华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欢迎各国企业把自身优势与中国发展战略更好结合起来,继续扩大对华投资,共享中国发展新机遇。谢谢。
 【凤凰卫视记者】:我们看到媒体报道,近期美国商务部高官来华访问,并且也是为商务部长雷蒙多访华铺路,请问商务部能否证实?另外中美在哪些议题上进行了讨论?
 【束珏婷】:上周,中国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在京与美国商务部官员会面,双方就中美经贸关系、加强两国商务部沟通和合作等交换了意见。谢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巴西电商周”活动近日已经正式启动了,能否介绍一下相关的背景和亮点?
 【束珏婷】:为进一步拓展中巴经贸合作,推动巴西产品对接中国市场,在巴西总统卢拉访华期间,商务部启动了“巴西电商周”活动,指导有关电商平台,会同上海等省市举办形式多样的电商活动,通过搭建巴西专属活动会场、开展基地直播、品牌核心单品推介等,促进巴西优质、特色产品在华销售。据商务大数据对重点电商平台监测,4月14-19日,巴西商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92.1%,巴西蜂产品、牛肉、莓粉、咖啡豆等农产品销售旺盛,同比分别增长了200.5%、77.6%、73.7%、59.1%,梅丽莎等巴西鞋履代表品牌受到青睐。活动期间,上海市还开展了“巴西特色小吃”“美酒咖啡组团”等丰富多彩的线下配套活动。

在此之前,我们还于4月6-12日举办了“法国电商周”活动,精选500余个法国品牌的5000余种优质特色产品在线销售,法国服装鞋帽针织品、酒类商品的网络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12.2%、44.3%。双方企业达成了诸多合作意向,将为国内消费者带来更多品质化消费新选择。

中国愿与各国一道,以“丝路电商”合作为依托,持续推动双边及区域电子商务互利合作,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我们也希望能通过此类活动,为双边经贸合作高水平发展注入新动能。谢谢。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广交会一期在4月19日落下帷幕,这也是广交会自疫情以来第一次全面恢复线下办展。请问本届广交会举办至今展现了什么亮点?取得了哪些成果?
 【束珏婷】:第133届广交会一期于今年4月15—19日成功举办。从广交会前方反馈的情况看,主要呈现出五大亮点:

一是展览规模创新高。本届广交会启用新展馆,第一期展览面积由原来的40万平方米增加到50万平方米。截至19日下午6时闭馆,进馆126.1万人次。展览面积和进馆人次均创历史新高。同时,常态化运营线上平台,线上参会境外采购商31.1万人。

二是境外采购商下单积极。第一期到会境外采购商6.6万人,出口成交128亿美元。不少参展企业表示,尽管境外采购商还在恢复之中,但到会采购商采购意愿强、下单更快。从订单数量看,3个月以上的中长单占比接近六成。除现场下单外,很多客商还向参展企业预约实地看厂,未来有望达成更多合作。

三是新题材新展品与时俱进。本期新设工业自动化及智能制造、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智慧生活等题材,共吸引762家企业参展。举办新品首发首展首秀活动150场,涉及工业制造、电子家电、建材家装等行业,线上线下吸引3万人次观看。第一期线上展品78.4万件,其中新产品接近15.1万件、绿色低碳产品14.3万件、智能产品9.6万件、自主知识产权产品9.5万件。

四是绿色发展引领潮流。电动汽车、光伏、动力电池等“新三样”产品集中亮相,吸引了大批采购商询价洽谈。展出零碳源空调、光伏储能设备等低碳环保展品约50万件。

五是论坛活动丰富多彩。广交会期间举办的第二届珠江国际贸易论坛聚焦贸易数字化、粤港澳大湾区投资制度创新等热点,共举办5场主题论坛,政商学界广泛参与、反响热烈。同期还举办电子消费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7场专业论坛活动,举办44场“贸易之桥”等对接活动。

第133届广交会第二期将于4月23-27日举办,集中展示日用消费品、礼品、家居装饰品等轻工产品。广交会将继续加大采购商邀请力度,优化配套服务,为全球展商、客商提供更好的成交洽谈环境。谢谢。
 【俄通塔斯社记者】:根据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中俄贸易额增长38.7%,达到了538.45亿美元,请问商务部对这么高的速度增长有什么评价?主要原因是什么?
 【束珏婷】: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今年以来,中俄贸易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据中方统计,1-3月两国货物贸易额538.5亿美元,同比增长38.7%,充分体现了中俄经贸合作的潜力和空间。我们将与俄方一道,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本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原则,共同推动中俄经贸合作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谢谢。
 【红星新闻记者】:据澳媒报道,三年来澳大利亚首个商业代表团将访华,并透露贸易部长法瑞尔预计将在未来几周内访华。请问商务部对此作何评论?目前中澳两国经贸开展情况如何?
 【束珏婷】:中澳经济结构高度互补,互为重要经贸合作伙伴。2022年,中澳贸易总额达2209亿美元,今年一季度,双边贸易额约588亿美元,同比增长10.9%。双方在经贸领域开展互利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我们注意到澳大利亚商业代表团访华的消息。中方欢迎两国企业开展互利经贸合作和交流。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开放,深化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中国的发展将为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各国企业带来更广阔市场和机遇。

在今年2月两国贸易部长视频会谈期间,王文涛部长邀请法瑞尔部长在合适的时间访华,法瑞尔部长接受了邀请。双方正就法瑞尔部长访华的具体安排保持密切沟通。谢谢。
 【封面新闻记者】:我们注意到近日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USCC)发布分析师报告,认为中国一些电商平台存在数据风险等问题,建议美国政府应保持警惕。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束珏婷】:我们注意到,美方近日发布的所谓分析师报告,在未经调查核实的情况下,多次使用“或许”、“可能”、“似乎”等不确定表达,并通过引述不具权威性和法律效力的美国企业单方面声明,对中国电商平台进行指责。美方做法既不专业,也不负责任,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数据安全和知识产权保护,不断完善立法体系、提高执法效能、引导行业自律,坚决依法惩处违法行为。中方愿与各方加强合作,共同为全球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谢谢。